首 页
项目简介 技术系统 科研成果 团队建设 合作交流 科普星空 QTT-973 内网资源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赴新疆天文台天线组开展学术交流
时间:2018-05-17 作者: 点击:

  511-12日,受新疆天文台天线组组长、青促会成员许谦博士邀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电)机电工程学院,电子装备结构设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从思教授、副主任保宏教授等一行7人访问新疆天文台。

  

王从思教授作报告

  期间,王从思教授为全台师生做了题为《有源相控阵天线服役性能演变机理与补偿》的学术报告,主要介绍了以超大型相控阵雷达为载体,研究服役环境对有源相控阵天线力电性能影响的作用机理,提出天线形面自适应控制技术、面向功能形面变形重构的两步序列传感器布局方法等,从而保障天线面的可靠服役。随后的技术交流会中,围绕新疆110米口径全可动射电望远镜(QTT)天线结构与控制关键技术研究进展等方面,天线组成员与西电研究人员开展了深入的探讨。主要从“基于预测的大型反射面天线抗风扰指向误差补偿技术”、“大型赋形面天线面型重构方法研究及应用”、“天线副面位姿的实时测量”、“大射电望远镜的滞后补偿”四个方面研究进展开展讨论。会上提出了一种基于主动干预的天线抗风扰方法,能够有效降低风对天线结构影响;副面位姿实时测量已完成实验室验证工作;望远镜滞后补偿方法已进一步在南山26米天线得到验证。

  交流中,大家明确了后续的研究工作主要包括:1、基于台址地形地貌以及风塔数据开展台址主动抗风仿真;2、开展副面位姿实时测量台址验证;3、基于前期实验基础进一步优化控制算,法并择期开展实验验证;4、定期举办双方交流会。

  与会代表赴奇台台址进行调研,实地考察了望远镜中心位置与周边地貌的关系,针对风塔位置及已布置的采集传感器进行了讨论,并讨论了风场主动干预方案。

  

  QTT台址调研

  借助于青促会项目的支持,新疆天文台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合作深度与广度进一步加强,部分成果已经陆续运用在望远镜性能提升中,相关经验必将为QTT的建设提供重要支撑。QTT的建设需要集合国内外优秀力量协力完成,未来新疆天文台将继续扩大交流平台,为QTT科学目标深化、技术方案优化等提供支持。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 新疆自治区人民政府 | 国家天文台 | 新疆天文台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新疆110米射电望远镜 新ICP备050011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