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项目简介 技术系统 科研成果 团队建设 合作交流 科普星空 QTT-973 内网资源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台第二十八次学术沙龙——聚焦超宽带数字终端
时间:2018-05-15 作者: 点击:

58日,新疆天文台计算机技术研究室托乎提努尔博士在青促会第二十八次学术沙龙上,作了题为《Parkes超宽带终端实时消干扰系统开发进展》报告,并分享了他近期在澳大利亚CASSCSIRO astronomy and space science)访问期间的研究工作。

射电望远镜被动地接收宇宙中极其微弱的射电信号,因此极易受到各种干扰信号的影响。近年来,射电干扰(Radio Frequency InterferenceRFI)已变成天文观测中日益严重的问题。射电观测受到商业、国防和其他利益方面使用的更多无线电频谱带来的巨大压力,射电天文学家不能再依靠无线电管理机构来实现无干扰的观测环境,这就需要研究和探索消除射电干扰的有效方法。Parkes射电望远镜低频段观测干扰严重,RFI问题是目前Parkes观测急需解决的问题之一。

  

  托乎提努尔博士报告中

托乎提努尔详细介绍了Parkes超宽带接收机信号处理流程、Parkes RFI环境、自适应消干扰措施、基于GPU集群的超宽带终端实时RFI消除系统开发近期进展,展示了Parkes真实数据的消干扰测试结果,并进一步讨论了RFI消除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对于我国已经建成的和即将建设的大口径射电望远镜,消除电磁信号干扰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研究方向,托乎提努尔的报告让与会者受益匪浅。考虑到新疆天文台的电磁干扰情况,在讨论环节,大家着重探讨了现实情况下如何消除观测站周围民用信号带来的干扰问题,对进一步解决新疆天文台射电望远镜观测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建言献策。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 新疆自治区人民政府 | 国家天文台 | 新疆天文台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新疆110米射电望远镜 新ICP备050011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