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项目简介 技术系统 科研成果 团队建设 合作交流 科普星空 QTT-973 内网资源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QTT国际专家咨询会在乌鲁木齐召开
时间:2012-12-16 作者:王石 点击:

11月29日至12月1日,“QTT国际专家技术咨询会”在乌鲁木齐召开。来自美国、澳大利亚、英国、德国、意大利及国内的院士、著名天文学家、射电天文领域的专家学者,项目上级单位领导、项目团队科技人员共48人出席了会议。

国家天文台副台长、党委副书记郑晓年主持开幕式,新疆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胡克林致欢迎辞,中科院基础局天文力学空间科学处处长彭良强简要介绍了项目情况并明确了会议要求和目标。美国国立天文台荣誉退休台长鲁国镛教授和天文学家叶叔华院士为专家咨询组组长。

会议设有QTT科学目标需求、技术指标、技术方案、台址建设规划、建设管理和团队、经费估算和进度计划、建成后的运行管理模式、科普教育等议题。QTT项目团队围绕主要议题做了相关报告共14个,专家组针对报告内容进行了内部讨论和研究评审,并给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

经过两天半严谨认真讨论,专家组形成初步意见。专家一致认为QTT所选台址优良,可满足相关科学目标的要求,并有利于开展富有成效的国际合作;QTT项目组由一支年轻富有潜力的科技人员组成,他们不但有能力,而且有热情和奉献精神,经过培养和发展,以后有望成为中国天文领域中重要的科技力量;QTT、65m、和FAST有很强的互补性,并且有很多共同的科学、技术目标和需求,可以分享资源以减轻单个工程的负担;建设QTT科普中心的提议很好。专家组希望下一步做好对QTT项目初步科学目标、技术方案、实施计划、工程进度的分析,确保工程顺利开展,同时要与当地政府和无线电部门合作,建立射电宁静区并加以保护,保证设备的科学寿命。

11月28日,部分专家还前往QTT台址进行了实地考察,他们在欣赏新疆自然风光的同时对台址环境也给予了很高评价。12月1日下午,部分专家与项目组科技人员就具体问题进行了富有成效的自由讨论。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 新疆自治区人民政府 | 国家天文台 | 新疆天文台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新疆110米射电望远镜 新ICP备050011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