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项目简介 技术系统 科研成果 团队建设 合作交流 科普星空 QTT-973 内网资源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第429次香山科学会议在乌鲁木齐市成功召开
时间:2012-07-10 作者: 点击:

以“天体物理新视野与大口径射电望远镜”为主体的第429次香山科学会议于2012年7月4-6日在乌鲁木齐市成功召开。来自全国相关科研单位和高等院校的40多位专家参加了此次会议。新疆天文台台长王娜研究员,上海天文台沈志强研究员,国家天文台武向平院士,南京大学陈阳教授、郑兴武教授作为执行主席主持了会议。

与会专家按照会议预订计划,围绕新疆110米射电望远镜为代表的大口径射电望远镜提出的星系宇宙学,脉冲星及其它致密天体,星际介质、恒星形成与演化,射电天文新技术新方法新应用四个中心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作了相关报告。会议气氛自由轻松,在学术平等的原则下,不同学科领域的专家畅所欲言,从当前天体物理学前沿研究的需要论证了利用新疆优越的地理位置建造世界一流大口径射电望远镜的充分性、必要性和可行性,并形成了积极推进新疆110米大口径射电望远镜计划,进一步发展我国射电天文学研究的共识。

大口径射电望远镜的建设将集中体现我国当前最高水平的高技术创新能力,为天文学从行星到宇宙学尺度各领域的研究发挥其重要作用。在国内外天体物理前沿及观测手段迅速发展的今天,通过香山科学会议的平台,完善以中国科学家为主的前沿科学目标,将推进我国自主建设世界顶尖级的大型射电望远镜设备,确保望远镜建成后及时开展科学目标观测研究。

香山会议与会专家合影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 新疆自治区人民政府 | 国家天文台 | 新疆天文台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新疆110米射电望远镜 新ICP备050011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