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项目简介 技术系统 科研成果 团队建设 合作交流 科普星空 QTT-973 内网资源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新疆天文台“2015年脉冲星和引力波暑期学校”成功举办
时间:2016-05-12 作者: 点击:

     金秋十月、秋高气爽、硕果盈枝。由新疆天文台主办的“2015年新疆脉冲星和引力波暑期学校”于1023-27日在乌鲁木齐成功举行。来自国内高校和研究机构近100名学生和学者参加了此次培训。 

  脉冲星和引力波是当今天天文学和物理学的研究前沿,直接探测引力波将打开观测宇宙新窗口,这将对天文学和物理学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全球第一个引力波探测器已经完成数据收集,下一代更先进的探测器将开始采集数据。中国攀高追新、拾阶而上,即将建成的FAST和筹划中的QTT将形成中国强大的脉冲星计时阵,使我们将达到引力波探测的新阶段。希望对脉冲星与引力波研究方面感兴趣的学生加入到我们的学校,了解世界前沿,为将来投身该领域研究打好基础。 

  本次培训紧扣当前国际物理最前沿,课程紧凑、内容丰富,涵盖脉冲星、黑洞、广义相对论等。近10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为学员进行授课,包括澳大利亚科学院Dick Manchester院士,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组织科学家、国际知名脉冲星专家George Hobbs教授,中国科技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张杨教授,中国科技大学天文系原主任袁业飞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天文系主任朱宗宏教授,北京大学李柯伽副教授,授时中心童明雷副研究员等,南京大学天文系教授彭秋和、新疆天文台副研究员袁建平、袁少南、闫文明等现场为学员作报告。 

  通过形式多样的授课方式,学员们不仅体验了国内外科学家严谨致学的敬业精神,同时为有志于从事脉冲星与引力波研究工作的学生和青年学者提供了深入学习的机会。 

  此次活动属于中科院精品培训项目,得到中国科学院人事局大力支持。 

 

与会人员合影

 

澳大利亚科学院Dick Manchester院士授课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组织科学家、国际知名脉冲星专家George Hobbs教授授课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 新疆自治区人民政府 | 国家天文台 | 新疆天文台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新疆110米射电望远镜 新ICP备050011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