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项目简介 技术系统 科研成果 团队建设 合作交流 科普星空 QTT-973 内网资源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新闻
艾尔肯·吐尼亚孜常委一行前往QTT台址视察指导工作
时间:2018-05-22 作者: 点击:

  520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一行来到110米口径全可动射电望远镜(简称QTT)台址视察指导工作。新疆天文台台长王娜向艾尔肯·吐尼亚孜常委及有关部门领导汇报了QTT项目发展背景、战略定位、工作进展和当前亟需协调解决的问题。 

  艾尔肯·吐尼亚孜常委对QTT前期工作打下的坚实基础表示高度肯定,并指出今天成果来之不易。一直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QTT项目建设,坚定、坚决地推动项目发展,目前QTT已列入国家发改委支持项目库,并纳入到自治区“十三五”规划、政府工作报告、九次党代会等重要议事日程中。当前QTT项目建设应按照国家部署进一步调整发展思路、破解难题。 

  一要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坚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自治区党委的总体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发挥重要作用。党的“十九大”为科技创新工作描绘宏伟蓝图,各级政府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行动、抢抓历史机遇,QTT作为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是整个新疆的创举,必将为新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乃至国家科技战略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二要科学定位、融合发展。新疆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目前正在启动建设创新试验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QTT在平台建设中起到重大支撑作用。同时,进一步完善QTT科学定位和乡村振兴战略、旅游产业发展之间联系,多措并举、有序推进QTT与三大攻坚战融合发展。 

  三要形成合力、破解难题全面落实自治区、昌吉州、奇台县和新疆分院各方力量,上下共同努力、形成合力,加快推进QTT项目建设。前期已克服诸多困难,但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工作准备,迎接不同阶段的困难。 

  四要下定决心、加快进度。各级部门要把QTT建设作为政治任务去坚决推进,在各个环节加快进度,提前完成项目建设。 

  针对QTT台址当前需解决的无线电立法保护、园区供电、牧民搬迁等问题,艾尔肯·吐尼亚孜常委给予了高度关注并在现场进行了协调工作。他强调,工作开展要聚焦大局、规划先行、留有空间,开展群众工作要办好事、趁早办,为科研设备落户打好基础。 

  最后,艾尔肯·吐尼亚孜常委寄语在座各位,当此紧要之时要抱定“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信心和决心,用心、用情、再用力地加快各项工作进展,以重大政治任务目标完成QTT建设进度,实现伟大“天文梦”为祖国献礼。 

  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高志敏,自治区旅发委党组书记侯汉敏,中科院新疆分院分党组书记牟振江,自治区发改委副主任郭文艺,昌吉州党委常委阿不都热依木·哈力克,奇台县县委书记马旭东等陪同视察。 

艾尔肯·吐尼亚孜常委调研奇台观测站建设情况

现场座谈会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 新疆自治区人民政府 | 国家天文台 | 新疆天文台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新疆110米射电望远镜 新ICP备050011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