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项目简介 技术系统 科研成果 团队建设 合作交流 科普星空 QTT-973 内网资源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新闻
973项目“110米大口径全可动射电望远镜关键技术研究”中期总结会议顺利召开
时间:2016-08-09 作者: 点击:

75日,国家973计划“110米大口径全可动射电望远镜关键技术研究”项目中期总结会议在贵州遵义顺利召开。项目责任专家,专家组专家,中科院、自治区科技厅相关管理专家,课题负责人和学术骨干等50余人参加了会议。新疆天文台台长、项目首席科学家王娜研究员主持会议。

会议分为课题汇报、专家讨论和总结评议三个阶段。汇报阶段,项目首席科学家和课题负责人从研究进展、取得成果、人才培养等方面汇报了项目和课题的研究情况。讨论阶段,参会专家和项目成员对课题工作状态和研究前景进行了认真的互动和评议,对项目所取得的进展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梳理形成了科学可行的调整方案,对日后工作具有重要指导作用。评议阶段,专家组认真负责的对各课题进行了书面等级评价,一致认为:该项目组织管理规范。下设4个课题皆完成了课题任务书预定的计划研究任务,取得了如下成绩。课题一,在系统测量毫秒脉冲星的噪声参数、探索脉冲星星风制动机制、确认Ia型超新星前身星、实施高精度地月微波测距等方面做出了具有创新性的研究成果;课题二,在超大型天线近似动力学建模方法、天线结构轴系误差对指向精度影响机理、轨道表面不平度描述方法、柔性结构指向控制策略、天线型面转换调整量计算方法等方面做出了具有创新性的研究成果;课题三,在研发0.64GHz超宽带馈源和3050GHz超宽带极化器、建立FPGA+GPU混合构架数字终端等方面做出了具有创新性的研究成果;课题四,在高精度高可靠促动器技术、反射面高精度快速测量与闭环修正、高精度指向修正等研究方面获得了具有创新性的进展。研究内容属于国际前沿,提出了新的思路和方法,在解决关键技术问题上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令人倍受鼓舞。项目在人才培养方面成效显著,锻炼了一批青年骨干研究人员,培养了一批具有理论基础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在973项目的支持下,110米射电望远镜设计和建设的科学依据及技术储备已更加坚实。

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研究员毛羽丰表示,项目组近两年来取得了显著成绩,感谢项目组的辛勤努力。今后三年,建议把引力波方面的科学研究作为突破重点,希望这个项目的科学进展和技术储备,能为110米射电望远镜设计方案提供指引作用。自治区科技厅社会发展与基础研究处张毅认为,参会专家客观公正地进行了评议,对后期组织项目实施、协调解决问题等具有重要参考价值,感谢科研团队长期以来的辛勤努力,为我国在射电天文装备早日进入世界前列、突破一批射电天文前沿技术瓶颈等方面奠定了基础。 

会议会场 

与会人员合影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 新疆自治区人民政府 | 国家天文台 | 新疆天文台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新疆110米射电望远镜 新ICP备050011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