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项目简介 技术系统 科研成果 团队建设 合作交流 科普星空 QTT-973 内网资源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新闻
艾尔肯·吐尼亚孜常委前往QTT台址视察指导工作
时间:2016-05-12 作者: 点击:

  54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一行来到新疆110米口径全可动射电望远镜(简称QTT)台址视察指导工作。新疆天文台台长王娜向艾尔肯常委及有关部门领导汇报了QTT项目近期工作进展和当前急需协调解决的问题。

  艾尔肯常委表示,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 QTT项目应纳入“十三五”规划。自治区高度重视QTT项目,张春贤书记多次强调推进QTT工作, 希望项目尽早落地。这是新疆科技领域的重大工程。QTT项目依托世界一流天文台址——新疆奇台,建设110米世界最大口径、全向可动、高灵敏度、多学科目标、世界领先的通用型射电望远镜,继而建成综合开放的国家级射电天文观测基地和研究中心。为引力波探测、恒星与星系、黑洞、暗物质等研究搭建世界级观测平台,是我国射电天文前沿创新突破、进入世界领先地位的重大机遇。

  艾尔肯常委对前期工作充分肯定,并表示QTT项目现在如同在高速公路上奔跑,要认准目标,加速前进。各级政府部门要具有全局意识,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履行好各自职能。这是国家级重大科技项目,必将为新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新疆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QTT项目在新疆打造“文化科技中心”方面,起到重大支撑作用。同时,对于推动奇台县发展建设,天山北坡经济带,旅游产业及服务业发展,提高周边地区百姓生产生活水平发挥重要作用。

  国以才兴,业以才旺。QTT项目将吸引世界各地的科学家来新疆工作,为新疆发展建设提供顶级科技人才的智力支持,进一步解决新疆人才瓶颈问题,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对新疆经济社会的支撑和推动作用。

  针对QTT台址当前急需解决的牧民搬迁安置、园区供电、道路建设以及制定台址电磁环境保护规范等问题,艾尔肯常委给予了高度关注并在现场进行了协调工作。他强调,配套基础设施工作要不等不靠、统一规划、一步到位。好事要办好,还要趁早办,为后期科研设备落户打好基础。

  陪同视察的领导还有: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于欢,中科院新疆分院院长、自治区科技厅厅长张小雷,中科院新疆分院党组书记牟振江,自治区发改委巡视员陈旭亮,自治区财政厅农村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艾新鲁,国土厅副厅长艾尔肯·吾守尔,交通厅副厅长李志农,无线电管理局以及昌吉州、奇台县领导。

  

  艾尔肯常委听取工作汇报

  

  艾尔肯常委在QTT台址与大家合影

  

  艾尔肯常委一行考察奇台中转基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 新疆自治区人民政府 | 国家天文台 | 新疆天文台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新疆110米射电望远镜 新ICP备050011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