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项目简介 技术系统 科研成果 团队建设 合作交流 科普星空 QTT-973 内网资源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新闻
凝心聚力攻难题 厚积薄发谱新篇
时间:2014-08-29 作者:蒋晨峰、王石 点击:

  2014年8月底,科技部公布了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2015年度立项项目名单,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申报的“110米大口径全可动射电望远镜(QTT)关键技术研究”项目成功立项。这是我台所承担的首个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项目,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对QTT项目建设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启航——寻求目标

  在现代天文学领域射电天文学独树一帜,已经表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射电望远镜的每一次重要进步都毫无例外地成为天文学发展的里程碑。

  依托新疆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射电天文观测条件,把QTT建成国际先进、功能强大、高效运行的射电天文观测体系,是提高我国射电天文观测能力的关键举措,对改变我国天文观测设备落后的现状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并提高我国天文学家在国际天文领域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同时QTT还将形成重要的国家级大众和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为新疆科技、文化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做出重要贡献。新疆天文台一直为此而不断努力。

扬帆——齐心协力

  QTT的发展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2014年8月25日,自治区与中科院科技合作座谈会在乌鲁木齐召开。自治区领导在会上指出,新形势下,新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发挥科学技术第一生产力的作用,需要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的支撑和推动,需要大批顶级科技人才智力支持。就深入推进院区合作并提出四点希望,其中强调共同抓好“110米射电天文望远镜”等一批院区合作重大科技项目。白春礼院长指出,科技助力新疆的发展,是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之一,希望进一步加强中科院和自治区的合作,使合作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将QTT建成国际一流的射电天文观测体系,需要攻克一系列关键技术问题。随着天线口径的增大,天线结构重量呈几何级数增长,这使天线结构刚度和反射面精度对保型设计提出了挑战;天线指向性能的优劣直接影响对目标源的跟踪观测能力,实现2.5″指向精度的伺服控制,需要在复杂环境下解决大惯量、慢速驱动与高精度之间的矛盾;受到重力、温度、风荷等因素的影响,反射面产生偏差和不均匀形变,需要解决快速高精度面形测量和多节点促动器精确调整问题,运用主动面技术实现闭环控制;信号接收系统研制需要突破超宽带、低噪声、高集成、高速数字化、实时处理等技术难题。本项目以QTT系统关键技术研究为重点,把射电天文前沿研究与QTT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对QTT系统建设发挥直接推进和保障作用,为QTT系统优化运行提供技术储备,为射电天文学前沿突破提供研究基础。项目建成后,将能够更广泛地参与国际前沿天文研究工作,使中国天文界在脉冲星这一天文热门领域做出世界级的贡献。

  在中科院和自治区的大力支持下,新疆天文台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等其他七个相关单位,举全国之力,共同开展项目研发工作。在大家共同努力下,QTT项目稳步推进。

远行——任重道远

  每一份付出,都将结出丰硕果实。每一份成果,都会倾注大家全部心血。

  时光见证了新疆天文台的成长与壮大,作为将QTT项目建设成为世界先进水平的探索者,我们肩负着来自社会各界的厚望与重托。今后,相信这支队伍将以实际行动凝心聚力、厚积薄发,书写华美篇章!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 新疆自治区人民政府 | 国家天文台 | 新疆天文台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新疆110米射电望远镜 新ICP备05001169号